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!~~是看熱鬧?還是看門道?

 106a67089504a756f848748b95f91364  

這件事無須見獵心喜,更無須落井下石,只要誠心以對即可!

 

這幾天時間似乎是凍結了,自從水果週刊報料後,新聞畫面一直不斷的重播著這家全國知名火鍋店的新聞!~~

 

週刊追的緊,連帶著各種媒體也跟著追,但後續搞出這麽多的事,我想是意外!~~因為週刊一開始所報導的內容,所拍的照片,所掌握到的所謂食譜密件,其實站在一位稍有麻辣鍋專業知識的人來看,是牛頭對上馬嘴上了!~~雖然週刊記者認真的追,但方向錯的離譜!~~這部分稍後一併說!

 

但看了幾天了,大家看出了門道了嗎?還是一樣是跟著看熱鬧而已!

是一堆蘋果,洋蔥,大台的自動炒食機,還是那小小四塊的雞湯塊,還是有看出一些端倪出來?

 

是否有看出斷點了?

 

媒體也粉妙,紛紛去尋找純天然的作法?

但播出來天然厚工的作法……….噗!

小火爆炒花椒3小時後,再繼續炒其他的辣椒…………..

結果更好笑!

 

這件事無須見獵心喜,更無須落井下石,只要誠心以對即可!

 

老三我這輩子沒買果這水果週刊,為了這件事特地敗了一本回來~~

翻了一下,看看它主要的內容,看完之後,就是一個感想,週刊的無冕王雖然很用心的追新聞,但似乎整件事牛頭對到了馬嘴上了!~~~

 

然而對於這件事,我個人認為應當分為三部分來看,而不是只看成一件事!

 

不過大家似乎都針對麻辣湯頭而來~~~

 

但我個人感覺麻辣湯頭是一件事,但更正確來說,應該分為三部份來看

一是底料,二是高湯,三是週刊的部分,週刊這部分留到最後再來說說我的看法~

 

 

而前兩部分結合的結果才會是麻辣湯頭,不過好像這幾天各媒體都將這兩件事合而為一來看,重點也放在那小小四塊的雞湯塊上面!這又意外的捧紅的這家的雞湯塊了,也捧紅網路鼎王庶民版的麻辣鍋作法,不過要真是跟著網路的配方作,那肯定要失敗的~~

 

不過這不是重點,回過頭來說說這兩點

 

一:底料,底料當然是用炒出來的,炒製手法各家不同,大家都有自己的製成,無所謂的對錯,也無好壞,只要是客人買單,這就沒問題了,就不用太在意,炒出的底料,醬香味是否厚實,香料比例是否得當,花椒辣椒品種是否挑得好!~~

 

我想基本上,這炒料部分,是無須置疑的,每一家都有權力保密自家的製成!

 

而我也相信,目前市面上的叫得出名號的四川麻辣火鍋,底料肯定是炒製出來的,不會是用拌的,更不會是調一調,就可以成就一家的麻辣火鍋名店了!

 

至於說,大家有沒有添加輔助的材料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!

 

二:高湯

大家都在尋求一種夢幻的湯頭!

 

對於高湯,我的看法

熬煮大骨高湯是一件事,用高湯粉調出的高湯也是一件事,熬了高湯再用高湯粉來補齊不足之處,這又是另外一件事!

 

這本無對與錯~~

只是個人的選擇罷了,因為每家都有本身營業上的考量!而每一家開業的成本也不一樣,一家裝潢兩千萬的店面,和一家路邊攤型態出現的麻辣燙,基本上營業成本一開始就相差很大了,而高湯成本也是一桶五、六千,對上一桶三五百的成本,就以一桶一百公升的高湯為比較值!

 

重要的是,只要不欺騙就好~~

消費者自會有所抉擇與判斷!

就如同我在面對一對一上課的學生一般!

炒底料這檔事絕對真材實料,不能打馬虎眼。

而面對高湯這件事,因為每個人的需求有所不同

所以我通常,會用純大骨高湯,以及用高湯粉調出的高湯,來對煮麻辣湯底,也順便來做比較及分析,讓要開業的學生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性!

因為純大骨所熬出的高湯真的比較健康?大量大骨經過長時間的熬煮,所釋放出的高普林,這又是令人值得考慮的一件事了!

那熬了大骨高湯,味道不足的部分,再用高湯粉來補齊不足之處,…..這個如何?

用高湯粉調出的高湯,這個成本最便宜,味道最鮮美,但最不健康!~~這個又如何?

所以比較,就顯的重要多了,瞭解其差異性,在針對自己所營業的內容,下去作選擇!

讓他們自己決定!⋯⋯

 

高湯這件事這本無對錯,每個人考慮的方向不同!~~

只要不欺騙就對了!

千萬別把牛皮吹破了~~~

 

三:週刊部分

 

其實週刊所謂的食譜密件

那些粉態食譜~~~

說真的,怎麽看都不像是四川麻辣鍋的配方及作法,而所謂的報料者,所提供的那些調製作法,也不是四川麻辣鍋的作法

一看便知道是………….的作法!

至於老三說的正不正確?

這就讓時間來印證了!~~~

 

一連串的錯誤追查, 牛頭對上馬嘴上了,最後反倒是牽出另外一連串的事件!~~

我想這是週刊及各大媒體始料未及,也是那位執行長所料想不到的

 

這件事無須見獵心喜,更無須落井下石,只要誠心以對即可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