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兩千元到一萬元!~~

 

這幾年的教學中,每一次的教學都是獨立的,也各有其特殊性及特色~~但難免會有一些印象較為特別的!

 

老藥舖對於這些長期配合的店家總是特別的保密,尤其是將配方留在藥舖裡的客戶,尤其如此,為的就是~~「信任」二字!

 

在這上頭也從未提及有關客戶的相關資訊,不過今天要聊的,老三一直沒將他當作藥舖的客戶,而是將他視為朋友一般,又有點像徒弟一樣,或是自家小弟一樣的感覺!

 

今年的夏末,藥舖接到一位諮詢麻辣鍋香料的電話,這年輕人原是在一家超火紅的麻辣鍋店的廚房工作,幾年的任職下來,別的沒學會,只學會煮鴨血的功夫而已!~(這句話是他自己說的)

 

因為店裡廚房的鍋底,都是統一由公司的中央廚房所提供,有一套標準的SOP流程,所以根本無法接觸鍋底炒製的過程,及香料的組合.

 

一通電話聊了下來,知道他一直有創業的念頭,也早已私下鑽研麻辣鍋許久,但一直都不得要領,最後他提出要到高雄來看我~~~

 

一次的會面,就這樣收了這個,像是學生,也像是朋友,更像是徒弟的~~年輕朋友!

 

看了一下他所帶來的配方,及稍稍詢問一下他底料的炒製過程,這才知道,他先前所準備的方向,有著不小的偏差.

 

不過至少也因為長期的在廚房工作,及先前早已花了不少的功夫在麻辣鍋的研究上,很多問題~~他一點就通!

 

他一直有夢!~~

 

他想創業,但卻沒雄大的資本投入在麻辣鍋的市場中,所以他一直想以麻辣鍋的規格及製作方式,投入在台灣變態的~~~麻辣燙這塊小吃市場中, 要讓這品質參差不齊麻辣燙市場,能有一種不一樣的選擇!

 

說真的!~~這幾年的教學中,麻辣鍋的湯底味型千變萬化,所以基本上還是秉持著每一位的客戶,都是不一樣的香氣與味型,也都是每一位藥舖的客戶都是客製化的香料~~都是獨一無二的!

 

但麻辣燙這一塊,就真的挑學生教了!並不是老三我搖擺,而是因為台灣麻辣燙真是一種變態的營業方式,這裡頭有為數不少的客人,既要有麻辣鍋的香氣,又不要辣~~若要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,又要有獨特的特色,基本上先天就以受到限制了,相對的作法也就沒麻辣鍋這麽多了~~為了不讓所教的學生重疊性過高,所以在教學上,不僅是要先問一下所在的地點~~更重要的是否這於這麻辣燙是否有夢想及企圖心~~~

 

就這樣~~為他量身設計一套專屬於他的作業流程,及炒製工法,經過了一陣子的磨合及特訓,也由於南北距離過遠,在測試湯頭及調整配方上,都是以郵寄方式來完成,他~夠認真,真的是少數我見過,將路邊攤的麻辣燙,用麻辣鍋的規格來處理的,他~~夠勤快,勤快到連續的複習炒製手法,卻不顯厭倦,一連串經過將近一個月的的練習及籌備,就在台北找了個小舖,連日子都沒看~~就開始營業了!

 

要營業前,他給我來了通電話,說~~盧大哥,我覺得我很快就會見輸贏了,因為店舖租金不便宜,要是三個月成果,答案就揭曉了!~~

 

但我一直覺得他,準備的不夠充分,縱使底料炒的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了,對出了湯底也在水準之上~~但!要營業,總是要準備夠多種的食材,也至少發個傳單,讓附近的住家及店家知道有這麽一家麻辣燙要開幕吧!

 

在沒有發傳單,沒店舖招牌,沒店內廣告海報,甚至食材只有區區的二十幾種,單單蔬菜就已佔去大半了,剩下的火鍋料及其他食材就寥寥可數了~~就在這種情形下~~開幕了!~~

 

開幕的理由很簡單~~~湯頭夠水準!這是他的自信,總認為,客人喝過他的湯頭後,肯定會慢慢成為!~主顧客滴~~

 

可想而知~~在沒有發傳單,沒店舖招牌,沒店內廣告海報,沒有明亮的燈光,甚至食材只有區區的二十幾種,的情況下開業,營業額肯定是不好看的.

 

果不其然,開業的前幾天,小攤子的業績總是在兩千元上下徘徊,他不急,一旁的人看的都急了~~因為新店開張總是要有氣勢的!但我覺得他的心臟夠強,電話中一職不斷的鼓勵他,也要他盡快將食材多樣化一些,海報傳單也該準備,但他一直認為,只要湯頭夠水準,這些事都可以~~慢慢來!總會有識貨的客人會一再地回頭光顧的.

 

就這樣~~在沒作任何廣告及行銷的情況下,小舖的業績,在第二週慢慢了有的變化,不僅僅是有回頭的客人一再地光顧,連沒上門過的客人,也漸漸的上門來嘗試湯頭,業績一步步,就像爬樓梯一般的往上爬!

 

經過了一個多月~~剛好有機會安排台北的課程,利用下課的機會,到他店裡去突擊檢查一番,是前沒知會他,不過見到他的小舖前,有著等待的客人,不安心情就安的一大半了!

 

原來他的業績是一直不斷的往上爬,雖然不是爆發的業績,只是爬樓梯的形式,但看得出,是向上走的.

 

而他說,小舖的海報及攤位上的投射燈光還是我上去前一天才剛剛裝好的,而食材也是最近慢慢的補上的,心想這小子還真是混,心臟也真是強,竟然店舖都開了一個多月後,才將這些事慢慢的搞定~

 

回到高雄後不久,再次接到他的電話,他說的的業績已經破萬了,這通電話距離他開業正好~~75天!

 

在一個人包辦小舖裡的大大小小的事情,在沒有請人幫忙的情況下(剛開始也沒多餘的資金請人),在沒有發出一張的宣傳廣告傳單下~~從一天兩千元的業績,慢慢的爬到一萬元,整整走了75.

 

他算是幸運?他算是認真?還是他夠有自信?亦或是口碑行銷奏效?

 

我想都有吧!~~但他始終認為,只要湯頭夠水準,自然就會有客人上門,即使不打廣告的情形下,業績也會慢慢的被看見.

 

上週再次到北部教課,順道繞道他那小舖去瞧瞧,只見他喜孜孜的告訴我,待會有人要來和他洽談加盟的事,問我是否有空,可以多待一會,順便看看要跟他加盟的那位朋友~~~

 

只靠口碑行銷,從兩千走到一萬,慢慢的爬樓梯,前後花了75天!

 

努力的付出,還是有人會看見的~~從兩千到擁有第一家的加盟店,前後只花了90天!

 

是他幸運嗎?~~不!

 

我想是他真的用心,專注在這小舖的經營上~~~有實力!有水準~~還是會被關注的!

 

再期待下一個一萬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