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!~~一本全英文筆記~~

IMG20160304115908.jpg

IMG20160306115249.jpg

這些年來了不少外國及內地的朋友!

上課的過程中,做筆記事一件必須也常見的事,因為上的都是客製化的課程,每一個人的需求也不盡相同,所以無法提供制式化的筆記充當參考,所以在上課的過程中,每一個學生朋友,用自己慣用的語言,慣用的文字來做筆記,這是在自然不過的一件事了~~~

 

不過

在上課的過程中,要嘛,用的是繁體字,或是繁體加簡體,

要不然就是英文加中文

再不然就是羅馬拼音外加中文加英文~~

全程用因英文來做筆記,這倒是頭一遭~~

 

前些日字,敲了個課程,是一位新加坡來的朋友,不過目前的僑居地在大馬,這位朋友接觸的時間算早,在去年的年底,就已經接觸了,也為了湯頭的部分,先飛過來台灣試了湯頭,這是一件例行公事,這也是我所堅持的一件大事,為了要讓上課後,與自己先前所期待的湯底不會產生落差,所以不過是本地的學生,或是外國的朋友,我都堅持課前,都必須先試一次老三我所自己炒製底料的對煮的湯底,當然在試湯底時也不會只有一種湯底,至少是兩種香氣不同,炒製方式不同的底料,經過現場大家面對面的試過,從無到有,再經過香氣的堆疊,到一鍋完整麻辣鮮香皆到位的麻辣湯底~~~

 

為什麼搞的如此複雜,這無非就是要讓學生瞭解,將來若有機會上課,課程結束後,不過是用哪種炒製方式,所選擇的油品不同……………..但上課後所對煮的麻辣火鍋湯底的水準,至少就是試喝時的水準,若符合期待或是超乎預期,咱們就繼續往下談上課的細節~~~

 

若是覺得老三的炒料及搭香料的功力只是普普,所對煮出的麻辣湯底不符合預期,與自己期待有所落差,那我都建議趕緊去另請高明,千萬別把時間浪費在老三身上了,因為要創業的朋友時間都很寶貴的~~~

二來也因為先藉由此次的碰面,先行瞭解學生端的需求,也作相關的建議,來作為上課前的重要溝通,也就是因為如此,大家對於課程結束後,才會先行有所瞭解,自己上完課後的湯底水準到達何種的程度,也才不會在上課前,對於自己所要學習課程,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~~~~

 

這位新加坡的朋友,在去年底先行飛到台灣一趟,因為對方一時在台灣也找不到廚房,所以就商借老三在北部的一位已經營業學生的廚房來試湯底,也藉由這次的碰面,瞭解對方的需求,因為在大馬穆斯林

的朋友多,所以在油品的選擇上,也有所限制~並給相關的建議與諮詢!

 

但這過後喬課程的時間並不算順利,一來對方在台灣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廚房,雖然說這麻辣火鍋的上課過程,對於廚房的要求,並不像傳統餐飲的廚方那麼得高,一般的家用廚房,只要鍋碗瓢盆夠多,也就足夠了,但一直租借不到適當場所,再來老三在去年年底的課程也一直處在滿檔的階段,還有一些細節部分也尚未談確定,就這樣一直喬不上時段來上課~~

 

一直反覆的溝通與場地的確認,最後還是租借了一位,在北部營業同學的廚房來上課~~~

 

這時已經到了今年的三月份了!

 

上課時當然是台語為主,交雜的國語,與少量的英文單字來上課~~

這過程當然要花上比平常更多的精神,才能讓對方瞭解課程的重點,與對方想瞭解的細節!

 

用我的方式及風格上課

 

這位新加坡學生,英文比台語溜,而台語又比國語溜~~

在上麻辣鍋的課程中,中間又穿插了麻辣牛肉麵的教學~~

 

筆記~~

 

我發現這位英文比台語溜,台語比國語溜的學生,竟然全程使用英文來做筆記,這是我這些年來的第一次!

 

筆記是要用來看與回想用的,這當中有教學過程的眉眉角角,只要當事人看得懂,何種的語言都可以,甚至……畫畫也未嘗不可!

 

課程雖然於預期般順利結束

但我知道,課程的結束,也就是對方的考驗才剛要開始而已~~

 

回到大馬後,油品的尋找,食材的選擇,營業品項的確認,場地的尋找………………..才剛剛開始而已!

 

一本全英文筆記,也是我的歷程之一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