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~~麻辣鍋少見的香料?

IMAG2928.jpg

一直以來對這事都不太在意

因為老藥鋪存在的歷史都八十多年了

什麼是香料?什麼藥材?

從藥鋪長大的我,在心裡老早有一把尺~~

在這些年的教學中,見到的配方不算少,當然還包括一些

從對岸拜師學藝帶回來的,或是輾轉傳過來的

麻辣鍋,川式滷味皆有~~

 

對於把藥材當香料使用,老早就見怪不怪了~~

而這些所謂的『香料』的種類,就老三的認知,當藥材的實際用途,還是比香料大上一大節~~

 

不過

這陣子,卻一連見到幾張香料配方,都帶有我所認知藥材的『香料』種類~~

有川式滷味,也有麻辣鍋的,而且都是對岸帶過來的~~

 

金銀花,五加皮,檳榔,細辛,枳實,枳殼……………

這些在我的用法,大概要納入香料的機率不高

先前有大概統計過,可以納入香料使用的約略有六七十種~~

實在不需要將這些再納入香料種類了~~

 

因為一般來說

一個配方的完整性,從簡單台式滷味配方約莫10種左右,到相對複雜的麻辣鍋香料或是成都滷味配方,到頂了,也不過三十來種~~

 

再多下去

恐怕香氣的走向就難以控制了

如果是一家尚未開始營業,而還在初期試驗的店家,若一旦香氣不是自己滿意的,那要調整香料,恐怕就更加困難了~~

 

而那六七十種的香料藥材,也就綽綽有餘了

實在無須再把這些少用得『香料』納入其中~~

 

凡倒是一開始先抓住基本咖的香料比例,再往下堆疊香氣

往往較能比較符合預期所想的~~

 

只是兩地的香料組成,有很大的差異性,炒製方式也不見得一樣

香料在初期處理的型態,也有著大不同

 

這些都是影響香氣往不同的方向發展~~~

 

就功效而言~~有道理

有些許的保護胃腸,這個我也認同,畢竟很多的辛香料皆有相似之處~~

 

但這些滿足口腹之慾的辛香料

若硬要搭上某些功效

順氣寒涼藥感冒藥還有麻醉效果…….

 

這香料『玩』起來…..就不好玩了!

 

我想……就不必了吧!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