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!~~ 

不能說的秘密~~三奈

 

千萬~~可別說是我說的,要不然阮~~ㄚ爸~~一定會打我屁股的!

 

每當寒流來襲,總愛來上一鍋這台味十足,薑母鴨~~

 

民國七零年代,台灣餐飲市場中才出現的一種鍋品,這個號稱可以禦寒及滋補的鍋品,當時颳起了一股旋風,經歷了三十幾年,依然熱度不減~~

 

在更早之前好像也沒有這個名稱出現過,老三家也剛好恭逢其盛,經歷並參與薑母鴨的興起,當時大陸對岸餐飲市場中並無薑母鴨的存在,老三家受當時受欲前往對岸發展的台商之託,開發出一款薑母鴨專用的香料!也為那台商成功打下一片市場~~

 

薑母鴨!不是老薑母及麻油一起下去煮,再加上米酒就可以了嗎?

 

話雖說如此是沒錯!但也別忘了!咱們華人最喜歡食補了,總愛在湯品加入一些香料或藥膳,一來可增加香氣,二來有可達到所謂的養生的目的!

 

薑母鴨也不例外,在製作薑母鴨的湯頭時,大家也喜歡加入一些香料,來提振香氣,各營業商家或連鎖店,大家都號稱有獨家秘方,老三家是一家中藥房,幫客戶開發專屬香料,當然也要有自家的配方,才能在這競爭的市場上立足!

 

而三奈~~這香料便是我家薑母鴨香料的秘密武器!

 

三奈:薑科三奈屬植物的地下莖

別名:沙薑,東南亞一帶亦稱為沙薑

產地:大陸雲南,廣東,廣西及東南亞一帶,台灣亦有

三奈的味道有別一般薑類,帶有一股微甜微香及一股溫和的辣.但卻沒有生薑或乾薑的刺激辛辣味.

 

有好些人,常將(穗花三奈)野薑花或月桃葉的花誤認為三奈花!其實是差粉多呢!

看過三奈花的人應該就不會忘記了,三奈花開在三奈植物的底部,大紅色的花朵,紅的令人驚豔,黑色的種子,外面包覆著白色的假種皮!非常的好認喔!~~~

 

三奈雖然為藥用及食用皆可的香料. 目前大部分都運用在香料居多,反而藥用上就少的多了!不過目前三奈在台灣,一般家庭的料理使用上,也不常使用到,也相對陌生一些,三奈現在大都使用在醃漬類的香料粉或魯料包及食品加工業居多!

 

不過三奈由於帶有一股甘甜的氣味,對於紅肉類及家禽類的醃漬或料理上,似乎更加的對味!

 

所以老三的老爸~~就利用三奈的甘甜微辣滋味,再搭配其他辛香料,也就為那台商,在對岸創造了一頁,薑母鴨反共大陸的傳奇了!~~

ㄚ~~老三把我老爸~~的薑母鴨不能說的秘密給說了出來!

 

他會不會在半夜來打我的屁股呀!我真驚呢!~~~~

 

小叮嚀:三奈通常在選購時,盡量選擇皮紅裡白的潮三奈為佳,香氣也較佳,以常溫保存即可,若是三奈粉則盡量以密封瓶保存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