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!~~這杯茶喝得真值!

1461904856425.jpg

有時候,不經意的步入小巷,卻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!

 

這些年每隔一段時間,總會造訪成都與重慶,看看這兩地的麻辣鍋有沒有新的元素,或是其他東西,可以充當教學參考之處~~

 

因為重慶這麻辣鍋的發源地,以及後發展成都的麻辣鍋,一直在往前進,一直有不一樣的元素融入,一直不斷的發展!

 

所以台灣這麻辣火鍋的大熔爐,也不得不一直往前進跟上腳步才行!

 

 

正可謂

他山之石,可以為錯!

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!

 

此次從成都過來重慶,不搭內地的飛機,而是搭乘高鐵,直接從成都到重慶~

 

再次來到重慶,當然有既定的行程要走,有想看的東西要看,有想瞭解的事物想去挖掘!

 

來這古鎮,其實本沒有太多的想法,單純是想來吃鍋雞雜罷了~~

 

特地挑非假日前來,為了就是要避開人群,從市區的地鐵站,搭地鐵過來,出了地鐵站,一路步行來到古鎮,但到了古鎮,雖然還無法用人山人海來形容,但依然是滿滿的人~~

1461904859736.jpg

1461904860595.jpg

1461904861007.jpg

一進入瓷器口,有不少店家販賣,自家炒製的牛油底料,各家的元素都大同小異,共通點都是無豆瓣的傳統重慶火鍋的炒製方式,配鍋香料也大致相同,由於職業習慣使然,老愛細看這大家比較不在意的細節,發現有一家的配鍋,竟然使用整顆的羅漢果,在香料端若使用羅漢果,倒不是什麼特別的事,因為這也算是常見的香料之一,但若用整顆的羅漢果,這就顯得作秀好看的意涵,大於實際用途了!

 

原因無他~

這店家是將一整鍋炒製好的,分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出售給觀光客的,而用整顆的羅漢果,並無法讓每一小塊的底料均有,這會造成每一鍋的麻辣鍋的甜度,有著非常明顯的差異性,所以…………………我說作秀好看的意涵,大於實際用途了!

 

不過這並不是我今天來的重點,所以香料的事,壓後有機會再仔細說明。

1461904856761.jpg

雞雜

原本是我到這地方的用意,但確有著另一段意想不到的火花出現,甚至可以說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意外收穫。

 

在古鎮試過在地的雞雜,一路走走看看,原本只是要找個地方喝杯茶休息一下,成都重慶要找喝茶的地方不難,這古鎮也是,隨意走進小巷子或小院子裡,就有可能出現一家專給喝茶休息的小攤,不經意彎進一巷內,原以為只是一家年輕人開的咖啡座,再往裡走一點,見到巷子內又有桌子,沒人再喝茶,我想遊客要走進來這恐怕有些困難度,因為這巷子,再普通不過了~~~

 

老闆正等著客人上門,一見到我們走進去,便熱情的招呼我們進去喝茶!

 

點了一杯秀芽,也一併送來熱水瓶,由於這巷子就只有我們兩個客人,沒其他的客人可招呼,老闆見我們又是外地口音,也就聊了起來了。

 

不聊還不打緊,話匣子一開,我發現,這老闆以前竟然是老重慶在地的一名炒料師,只是現在退休,回家鄉這古鎮的自家宅子門口,放幾張桌椅,賣茶打發時間。

 

這杯茶喝的真值,原本只是進來喝杯茶歇歇腳而已!竟然會有這一段意外的插曲發生!

 

老闆見我是外地人,也是一個觀光客,而我很努力表現出一副對於麻辣火鍋都不懂的樣子!

這話匣子一打開,他也放心的開講了~~

一邊喝茶擺龍門陣
一邊聊老重慶的麻辣鍋演進
重慶火鍋老油的從前與現在的變化

而重慶火鍋的老油,雖然使用上早已有所變化,不再是一鍋到底,一油反覆的重複使用,但老油依舊是停留在老重慶人的心中。。


每位炒料師都有自己的一套,雖然重慶火鍋香料不複雜,也就是因為香料不複雜,所以重點眉角也顯得特別重要,而大家所說重點放在油品上,這大家也都知道~~

 

但每一個炒料師,自己對於底料的見解及最重要的關鍵點,也都不見得一樣~~

而他自己對於炒料的關鍵,除了油品外,另一個關鍵竟然是………………『鹽』!

這觀點奇特,但卻也有所道理,也讓我瞭解到,他們這派的底料炒製方式!

也不能免俗的,每一個重慶人都會說到,他們對於成都的麻辣火鍋的看法,

所以也聊他個人對成都火鍋的看法
最後就連家裡的四川泡菜醬料缸都給搬出來獻寶惹~~~

 

哈~~

1461904855314.jpg

1461904856061.jpg

1461904855635.jpg
我只是一個觀光客
又聽不懂怎麼炒底料,老油,香料………………

不過老闆
你真的可以再多說一些,我真的都很有興趣啦~~~

敗這巷子隱密,遊客自然不會走進來之賜,無人打擾~~

這杯茶足足喝了兩小時

也挖寶兩個小時

吃飽了!喝足了!也聽飽了!
這意外來的真巧~~~

能多方瞭解,況且又是從一位重慶炒料師的口中說出來的,雖然他的炒料方式是不台灣目前的主流方式

但我相信這樣將來依然會有不一樣的火花出現

 

紮紮實實上了一堂用錢都上不了的課

這杯茶喝得真值~~!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