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!~~上課的fu~~~

 IMAG2078.jpg IMAG2090.jpg  

這次上的的地區,從哪裡冒出來,就從哪裡鑽進去~~

 

我熱愛這種上課的感覺!~~

 

 

年前幾乎都在大台北地區活動,不是上課,就是準備電視台錄影的相關適宜~~

 

除了大愛台三集素食鍋品的錄影,前後又加了一位比較特別課程,專攻鍋底宅配的學生。

 

上課!我喜歡別人放假的時候,我在工作,是一種閒不下來的感覺,這樣工作起來會特別的有勁~~我不喜歡放假的感覺,尤其是長長的假期,總是會讓人有一種快要發霉的感覺。

 

年前這位比較特別的學生,擁有丙級的廚師證照,但卻不是從事餐飲相關工作的朋友,但一直想往這方面發展,這當中也一直想從事麻辣鍋相關的工作,除了自己慢慢摸索外,也私下上過幾位台灣本地的老師的麻辣鍋課程.

 

只是成品一直都不是他所希望的那一種,他要的是能夠直接端上台面,與其他市面上開業店家的鍋底直接比較,而不會害怕的鍋底,北部的老師無法滿足他的需求,其實這事是見仁見智的一件事,因為大部分麻辣鍋的教學,通常是大班級的授課課程,十幾二十位同學一起上課,而講是所教的也都一樣,並無法做到客製化的教學,且長期教授的內容都一樣,所以每一位出來的成品也都一樣,並不會有差異指導。

 

當然收費也相對的低廉許多了,這並無對錯,只是個人的需求不同罷了!

 

 

說真的,即便是一對一的教學,後續自我的練習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尤其是鍋底炒製的部分,上課只是一個過程,雖然課程結束後,所對出的鍋底可以讓學生很放心的與其他店家的鍋底去比較,但若是後續沒有持續的練習手感,感覺其中的變化,與四季不同的微妙改變,經過一段時間後,炒料的手感便會慢慢的消失了。

 

這事屢見不鮮,並不是當初所對出的鍋底,後續就會一直維持著,有時往往上完課後,經歷找店面及其他準備事項,開店有時都一年半載以後的事了,當中這段時間要是沒有反覆的維持手感,往往在開業之初,所對出的湯底,即使相關條件都一樣,步驟也相同,但往往會與先前的有一段不小的落差!

 

此時,只好重新的再來過~~大班級的麻辣課程是如此,一對一的客製化課程更需如此。

 

但還真有些同學不這麼想,總以為課程結束後,就出師了!~~

 

真要這麽簡單,我想這滿街老早都是麻辣火鍋店了。

 

上課!

 

總是一再反覆,不厭其煩的提醒同學應該注意的事項,鍋底炒製時火候的變化,還有其他相關應該注意事項,也唯有如此,才能降低到時開業後在上門求救的次數。千萬別嫌煩,因為這是重要的基本工,也是成就一鍋出色鍋底的必經之路。

 

回過頭來聊聊,這位專攻宅配鍋底的同學,先前以上過別的老師所開的課程,只是一直達不到心中的理想程度,後來經過網路的搜尋找上了我,一番談話之後,快速的敲定上課時段。

 

一堂四天的課程,結束時基本上該有的水準已經有了,所對出的麻辣湯底,通過那一群嘴叼的家人考驗,搭配上鴨血及豆腐的滷製,完整的麻辣鍋底呈現,據他嘴叼的姊姊說,已經有名店的水準了。

 

我的教學,我自己最清楚,其實他所欠缺的是後續炒料手感的維持,這是大家最常遇到的一件事,因為課程結束到開業,往往要耗上一段不算短的時程,最怕的就是這段時間了,沒有後續的持續練習!

 IMAG2081.jpg IMAG2202.jpg  

為了怕中斷練習,這位同學想出一個令我也沒想到的方式,也剛好接近年底,所以就乾脆將完整的鍋底推出銷售,只銷售麻辣鍋底連同鴨血豆腐,一來可以有機會增加練習炒料的機會,二來直接面對消費者,讓付錢的消費者來打分數,這樣的結果最精準,一點也無法作弊~~~

 

得到家人或朋友的肯定,有時是一種安慰性的肯定,無非就是給你一股信心,但直接面對消費者評語,就是一種貨真價實且沒有安慰性的認定了!這也能顯出課程的價值性。

 

年前的這幾波出貨,我想他從中學習到的實際經驗,一定特別的寶貴才對~~~

 

尤其是客人對他說,為什麼吃了你對出的麻辣鍋底,會讓人有一種懷念的感覺,會有一種小心上癮的感覺!~~這不是親友間安慰性的鼓勵,而是掏腰包那些顧客的直接評語,我想有了這句話,他未來的路,相對的會更有信心!

 

我熱愛這種上課的感覺!~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