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盧老三的麻辣教室!~~再論茴香家族~~

IMAG8448.jpg

挑了兩本香料書再加上我的看法比較~~

 

IMAG8456.jpg

葛縷子(凱莉茴香)

IMAG8457.jpg

孜然

IMAG8458.jpg

小茴香

IMAG8459.jpg

八角

 

IMAG8460.jpg

時蘿(千里香)

 

IMAG8461.jpg

大茴香

IMAG8462.jpg

藏茴香

IMAG8463.jpg

黑孜然

 

這是一篇說也說不清的一個章節~~

 

在前一篇茴香家族中,有提到就連明朝的李老先生,看了也瘋狂~~

經過了數年,想要再從新整理這一些茴香家族的種類,就在目前市面上能找到的,或最常使用的茴香種類,基本上有七種~~

 

但在目前這一家族也是最亂的,之所以最亂,是因為在所有的香料書籍中,各位書籍作者大大們的看法不一,就連市面上的品牌香料公司,對於品種名稱也沒有一致的看法~~

 

就形成了有點,大家各說各話的情況產生……..

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,來說茴香家族的種類,來說服想要說服的這一群朋友們….

 

但這當中,並無法說誰是對又或是說誰的見解是錯的,因為這當中,大家都有自己的理論基礎,大家也都想用自己的來解釋給大家瞭解…….

 

但由於茴香家族,不單單西式香料使用,就連中式香料也常使用,但又不是所有的種類全使用,再加上自古以來,中藥香料典籍對大小茴香的述說,並不完整與清晰,就如同清朝時所說的大茴香,並不是我們現在藥鋪常說的八角,而是另一種與小茴香相似的茴香種類,但之後對於大茴香就不在出現過相關解釋了,在我有記憶以來,藥鋪的大茴香,就是現在大家所說的八角了~~

 

又如:常見到超市上的香料瓶,或是香料書籍常把孜然當成小茴香看待,那藥鋪裡的小茴香又該怎麼辦?

 

再如:有把時蘿說是千里香,也有的把時蘿說是懷香

也有的把小茴香說是時蘿

把葛縷子叫做藏茴香……….

 

這當中無法說是誰對誰錯,因為大家都對,大家各自見解,在這中西混合看待茴香的數十年當中,形成的各說各話,各自演繹茴香的看法~~~

 

或許用英文名稱是一個相對可以接受的方式!

但誰又能保證這又一定都是對的呢?

 

所以我想只有將這常用的七種茴香,再加上八角一起找出來,用實體呈現的方式或許是另一個給大家分辨的方式!

 

我並無意說服大家來認同我對茴香家族的看法,只是提供另一個參考方向~~

 

因為我認為

孜然是孜然

小茴香是小茴香

大茴香是大茴香

時蘿是時蘿葛縷子還是…..葛縷子!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