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老三的麻辣鍋教學!~~趁著我對妳還有興趣的時候~~

IMAG3736_1_1_1.jpg  

看得出這是哪一家嗎?

 

聽說這家目前是第一名~~~

 

 

 

終究還是作成分析表歸檔了~~

 

 

 

就趁著我對妳還有興趣的時候~~

 

 

 

雖然無法百分百,但也有一定的水準在,基本重要的重點及精神都到位了!尤其是經典白鍋的部分,肯定是對的,相似度幾乎合乎當初想像的!

 

 

 

但困難的紅鍋的部分,這部分任誰也無法百分百的確定,畢竟配方是無法破解的,稍一不慎,香氣走向就不對了~~直能從藥材香氣的走向去努力,再從麻辣底料的狀態,來反推其炒製方式,油品,豆瓣及配料的種類重量等等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就如同逆向工程一般~~慢慢的推回來的!

 

 

 

再搭配若干的修正,從中去發展出自己的特色,來對出一鍋更有自己風味的鍋底,而不是一鍋模仿版~~

 

 

 

麻辣鴨血,麻辣豆腐,因為前東家的作法,所滷製出的鴨血豆腐並沒有太大的亮點,所以沿用老三的方式,因為業主在兩相比較成品後,認為還是我的方式所滷製出的比較優了~~這個我一向不怕比較~~

 

 

 

這就可以結案了~~~

 

 

 

這張分析及作法,一直不願意將它完整歸檔!

 

 

 

對於好些人,這家名店的作法,應該有非常多人感興趣才對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總覺得沒什麼興趣,雖然這是我耗了許久的時間~

 

 

 

配合一個年輕人,這是一場陰錯陽差的教學!~~

 

 

 

我想這也是一種緣分,因為在我教學的過程中,不喜歡模仿,一來是不喜歡,二來是任誰也無法百分百的將某一家湯頭複製出來,這當中有太多不可預期的因素,而且所耗費的時間往往過常,,所以與其要做模仿,倒不如,將這些時間,教學生炒製,並對出屬於自己特色的湯底,我想這才是應該做的事~~因為模仿,這味道永遠都不會是自己的,即使別人嚐到了,也不會認為這是你的味道,而是認為你是模仿的,所以在這十多年的教學中,寧願花多一些時間做客製化的配方,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,也不要白費工,去做模仿的事!~~~

 

 

 

且更何況,也並不是每一家的湯底都那麼有特色,有特色到值得花這麼多時間來研究及細節!

 

 

 

夠特別!

 

 

 

這位年輕人在這家前東家的廚房後場工作了一年,之所以會到這家名店工作,也就是先前有自行創業的規劃~~而且想要瞭解這家這種特殊作法!

 

 

 

只是對於底料的炒製過程以及種種的疑問並不瞭解~~

 

 

 

這也難怪不瞭解,因為分析作法之後才發現,炒製手法及其各種配料的的比例是少見的,有別於先前所見到的麻辣鍋大部份炒製方式!

 

 

 

在四天正規教學後,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來分析這家湯底的種種。

 

 

 

就當作是教學相長吧!

 

 

 

就從他口中在廚房所見到一切種種開始。。。

 

 

 

一步一步慢慢來~~

 

 

 

也只能從年輕人的口中來瞭解這當中的點點滴滴了~~~

 

 

 

從中再一步步的分解~~

 

 

 

反覆的炒料修正~~

 

 

 

經典白鍋~真的很經典,從豚骨處理的方式就特別了,再來就是所加入熬煮高湯的材料比例也是少見的~~算是非常用心處理高湯的一家名店!

 

 

 

底料的炒製~就從所見到的底料型態及其配料的種類多寡來反推,再加上先前對這家湯底的認知,以及藥材香氣,一步步用逆向工程的方式,再慢慢的修正炒製手法~~~

 

 

 

這時間花的值得,一鍋自我風味十足的的麻辣湯底~~

 

 

 

而且麻辣鮮香皆到位了~~這才是我想要教的~~

 

 

 

趁著我對妳還有興趣的時候,就把妳分析建檔吧!

 

 

 

也當作是一種記錄吧!

**川!

 IMAG3736_1_1_1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盧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